薜萝为衣

前坑暗沉不可追,来日新坑光明灿烂。

【JOJO | 总统龙】雅歌


* 某个相邻世界的故事

* 私设有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      迪亚哥·布兰度与法尼·瓦伦泰的初次会面是在1888年的秋季。那一天是卡达西家一个世纪以来最为低调的婚宴,主角是卡达西当家的老寡妇和比她年轻了四轮不止的丈夫——当然,自那一天过后,这个美国东海岸上因生活奢侈淫糜、权势只手遮天而臭名昭著的商贾家族已经改姓布兰度了。




        迪亚哥的新婚妻子、已是耄耋之年的玛丽·卡达西斥巨资举办的派对聚集了几乎全美国的名门望族,而近日来在政坛崭露头角、深孚众望的下届总统候选人自然也名列其中。和辉党代表法尼·瓦伦泰身着一袭色彩明艳的礼服,考究的面料与干练的设计为这个焦点人物博得了众人的好感,尽管大部分的功劳实则要属于他那张讨人喜欢的脸蛋——虽是难免有些富态,但作为一个四十出头的男人来说,这个金发碧眼的退伍军人无疑是高大英俊的,加上得体的举止与一张聪明的嘴,瓦伦泰所至之处,无不充斥着欢声笑语。然而对于这位看似亲切可人的候选人先生,宾客们皆是不由自主就会敬重的:尽管表现得温文尔雅、彬彬有礼,瓦伦泰的那对蓝眼睛却像是大海一样深不见底,又锐利得像是未融化的冰川、谋杀了一艘又一艘巨轮的暗礁,或是被刻在国徽上展翅欲飞的白头鹰弯曲的隼尖:若是捣住耳朵、忽略那两片嘴唇中发出的温厚宽和、使人安心、又格外具备说服力的嗓音再去看他的眼睛,准会被其中那份不怒自威的威慑感吓退几步。




       在迪亚哥看来,瓦伦泰此人是十分傲慢的。但与那些咄咄逼人、下巴抬得老高的公子哥不同,瓦伦泰的傲慢是高明地隐藏在正直的行径、睿智的谈吐与上位者的威压感之中的。简而言之,瓦伦泰傲慢得有理有据,也就能因此得到爱戴——可惜其中不包括迪亚哥。在瓦伦泰挽着自己妻子的手向布兰度夫妇贺喜时,迪亚哥便立刻明白了:他们注定讨厌彼此。虽是电光石火间的直觉,但细究起来也不难寻得蛛丝马迹:比如瓦伦泰微笑着同他握手时,迪亚哥就能明确感受到那笑容背后的鄙夷与唾骂。这没什么,对于一个从贫民窟中上位的小白脸,有哪个对自己出身感到骄傲的名流不会在内心中翻翻白眼呢?迪亚哥可不在意这个,他同样对这些有钱却没脑子的富人发自内心地感到轻蔑,他在心里称他们为“下水道里的老鼠”,因为这些人和老鼠一样,喜欢在阴沟里聚集、交易,又都浑身散发着上流社会特有的糜烂恶臭。“走着瞧吧,瓦伦泰,”迪亚哥在心中不屑道,“无论有多厌恶,你都不得不讨好我。谁叫你有求于我那像蜘蛛一样结了张四通八达的蛛网的老婆呢?”




       迪亚哥是正确的。派对终末之时,正经的宾客早已散去,只剩下玛丽的几个醉醺醺躺倒在椅子上的老姐妹,和应邀下榻此处、与布兰度夫妇共度周末的法尼·瓦伦泰及其夫人斯嘉丽·瓦伦泰。唱片机正巧播放出了一曲《My Funny Valentine》,原本意兴阑珊的老太太们都来了兴致,带了点嘲弄和调戏的意味用扇子遮住脸,尖声娇笑着看向瓦伦泰,企图看到一个可以在舌根咀嚼上半年的好笑话。而她们的愿望注定无法实现:瓦伦泰泰然自若地扫视了一圈,像是将这些算不上友善的目光当做了聚光灯一般,沉着、甚至是有些愉快地微抿住嘴唇,屏息踩住了大厅中央不知被谁乱丢到地上的鲁特琴。随着跃出的琴音,原本倦怠的氛围烟消云散,在场的人们无不惊声尖叫来,其中甚至包括迪亚哥:任谁都难以想象,瓦伦泰那样的人可以轻盈地踩着琴弦跳跃,应和唱片机用靴尖弹奏出优美的曲调!他脚下的音符像是被施加了法术,听到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,双手的指头紧紧绞在一起,将这良人的身姿深深烙在眼底。




        一曲终了,瓦伦泰夫人便满脸陶醉、迫不及待地向这群老姐妹夸耀起自己的丈夫来,而老妪们也像是怀春少女一般面露绯色、无不羡艳地奉承。显然,瓦伦泰这一招足够惊艳,在这些老妇人的心中他已与她们原本期待的“滑稽”无缘,而成了“风趣”、“幽默”的梦中情人了。




        向贵妇人们致意过后,仍旧面色平静的瓦伦泰留下妻子继续闺中密谈,从聒噪处只身走向了迪亚哥·布兰度。“布兰度先生,”瓦伦泰体贴地向侍者索要了两杯白葡萄酒,将其中一杯递给迪亚哥。“明日太太们早已有了安排,而我却不好加入她们之中、惊扰了独属于女士们的好时光。我听闻你是全国首屈一指的马术天才,不知明天可愿意赐教于我、打发打发蜜月之旅前剩余的时间?”




       “如果是马术的技巧,你算是找对人了,参议员阁下。不过有些技术平常很难用上就是了。为什么不带上猎枪呢?我们可以猎来明天的晚餐——听说您的枪法了得。”迪亚哥接过葡萄酒,礼貌地与瓦伦泰碰了碰杯子。伴随着叮当的清脆响声,迪亚哥知道,他的机会来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To be continued.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薜萝为衣 | Powered by LOFTER